獎項

信佳執行董事、首席技術總監兼電子製造服務(EMS)分部行政總裁吳民卓博士榮獲「2020年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2020-11-16 |
信佳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信佳」或「集團」)宣布集團執行董事、首席技術總監兼電子製造服務(EMS)分部行政總裁吳民卓博士榮獲香港工業總會頒發「2020年香港青年工業家獎」,以表彰其對香港工業界和社會的卓越貢獻。
 
吳博士自2014年加入信佳,負責拓展業務、監督研發工作,並掌管EMS部門。為優化內部系統,吳博士領導信佳推行SAP、企業資源管理規劃(ERP)及製造執行系統(MES),以有效管理東莞廠房的生產程序,同時採用端對端訂單追蹤及大規模定製計劃模式,從而提升生產效率及存貨管理。在產能佈局上,集團於2018年到越南設立高度自動化廠房,以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及當地經濟的蓬勃發展。集團另一間位於越南北寧省的新廠房亦將於2021年投入運作,同樣會以高度自動化方式營運。
 
研發方面,吳博士成立了專注於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及流動應用程式的研發團隊,助信佳開發先進產品。創新實力的提升既為集團帶來新的業務商機,亦贏得多項專利、於全球註冊多個商標並屢獲殊榮,包括「亞洲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大賽」頒發之優異獎,以及亞洲電子論壇授予之「優秀解決方案╱產品大獎」。
 
吳博士亦堅定不移地尋求多元化拓展集團業務的機會,為股東創造價值。在信佳電子業務的穩固基礎之上,他帶領集團進軍中港兩地蓬勃發展的寵物產品市場,同時構建創新的寵物生態系統,致力於促進寵物健康。此外,吳博士為信佳促成了諸多投資良機,同時支持青萌、Mobilogix、夢想創意及Dott等本地及海外初創企業。除了財政支持之外,他亦坐鎮上述公司的董事會,提供寶貴的營商意見和貢獻。
 
在推動信佳發展之餘,吳博士亦不忘貢獻行業及社會。除了不吝與業界分享見解之外,吳博士亦積極與本地研究中心及大學緊密合作,在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客席教授及電子工程學系諮詢委員會委員之餘,亦參與不同項目,包括贊助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的自適應智能材料及電子技術,以及城大的「以用戶為中心,對敏感的文檔檢索」項目。近日,吳博士獲委任為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的董事。他將與其他董事攜手協力,繼續透過創新及應用科技,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吳博士表示:「我很榮幸獲得香港青年工業家獎,這個獎項不僅肯定我對信佳業界及社會的貢獻,更是屬於整個團隊,沒有他們的貢獻,我無法成功帶領集團於過去五年穩健成長。同時,我亦希望藉這個獎項向集團、向年輕一代、向整個社會發出正面訊息,縱然今年全球飽受疫情衝擊,各行各業都面臨新挑戰,但危中有機,透過不斷創新、迎難而上,終能跨越一個又一個挑戰。未來,我會繼續與團隊一同帶領信佳邁向新紀元,並為促進本港電子業和社會的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由香港工業總會於1988年創立,旨在表彰香港工業界成就超卓、對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有傑出貢獻的45歲或以下年輕工業家,從而啟發更多青年才俊投身工業,實踐和發揚香港工業追求卓越的精神。
 
 
信佳執行董事、首席技術總監兼電子製造服務(EMS)分部行政總裁吳民卓博士獲頒「2020年香港青年工業家獎」。